半脑风圈

属性:所有坑都是全员粉

情况:三次元极忙,更新靠热情,催更大概率没用。

[盾冬/鹿队]西伯利亚积雪将化

写得真好

因为托尼斯塔克有一颗金子般的心❤

如果他们可以这样和解,或许比A3制造矛盾却不解决更好吧

转载于这位太太——

甜蜜桂花糖:

*千粉点梗,平行世界鹿队穿电影内战。


*一万五千字。涉及贾尼、冬铁和解。




托尼·斯塔克用集数光炮对准那个正奋力攀爬的身影。


该结束了,他心里有一个亢奋的声音在说话。该结束了,杀人凶手。这一回美国队长也不能救你了,他将眼睁睁目睹你的死亡。


痛苦与怒火充斥了托尼的心。他抬起手,向穹顶发射。


钢铁侠听见了轰鸣的巨响,伴随无数的烟尘、碎石,在上升与下降。


在这摇坠坍圮的世界之中,两个人影落了下来。




托尼睁大了眼睛。


这不可能。哪怕已经被仇恨弄乱了脑子,钢铁侠还不至于失去判断力。


掉下来的两个人,一个为他所熟悉,是他正在追杀的对象——巴基·巴恩斯。激光没能击中他,却摧毁了他向外逃生的钢筋,迫使其坠地。


而另一个人,坠落在冬兵的不远处,正急切地喘息,支撑身体要爬起来,却穿着美国队长的制服。


托尼·斯塔克记得很清楚,自己击毁穹顶的那一刻,美国队长分明还在地面。




他怎么可能和冬兵一起从穹顶坠落?




星期五在用清晰的女声说着什么,提示他这里出现了第二个美国队长,且扫描对比结果……那人抬起了头。


一瞬间,托尼只觉得血液都冰冷了。


头盔掉在一旁,新来的、身着美队制服的男人有一头棕色的短发。他急切而慌乱地抬起头,面容上写满了希望和哀求,手却攥紧了盾牌——


托尼,求你了。男人这么说道。




而他认得那张脸,他甚至该死的冷静,再次对这个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制服男人举起了等离子炮。


“——巴基?!”


美国队长喊道,数分钟前他还以为自己认识的那个史蒂夫·罗杰斯踉跄着从后面绕出来,脸上满是震惊与恍惚。


托尼甚至恶意地思考,假如他这时候发动攻击,能不能将美国队长、冬日战士,和那个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冬日队长或者美国战士,一起干掉?


“巴基!!”




美国队长又在用那种令人厌烦的、充满感情的声音呼唤他的老朋友了,托尼厌倦地想着。


显而易见,罗杰斯对现在的状况也是困惑的。但他甚至不需要去思索这种困惑,就能直接下定同时保护两个巴恩斯的决心——


托尼正是痛恨这一点。


“别动。”他冷冷地威胁道,举起右手瞄准那不速之客,“交代清楚,你是什么人?为什么来到这里?”




冬兵警惕地避让开,和不速之客保持一个恰当又不至于失去反制能力的距离。托尼作呕地意识到冬兵也在(毫无必要地)试图保护他。


罗杰斯站在两人之间,脸上还残留着震惊与困惑,却分明用身体挡住了离子炮的大半射域——


无论是对哪一个巴恩斯的。


而这位不速之客可能是最晚意识到自己处境的。




“拜托,托尼,求你了!”他冲他喊着,以一种泣血般的悲鸣,“史蒂夫他做那些事没有选择,是九头蛇——”


话语流露着潜意识的熟稔与不得已的痛楚。


托尼为此感到了不适,尤其这个人长着那样一张、和巴恩斯几乎没有区别的脸孔。他抬高了手腕,再次厉声道:“我再问你一遍,你到底是谁?!”




那人不动了。




片刻前,美国队长巴基·巴恩斯正在废弃基地里与钢铁侠鏖战,目的仅是为了让前冬日战士、曾经的美国精神史蒂夫·罗杰斯逃走。后者杀害斯塔克夫妇的录像刚刚在三人面前播放,激起了钢铁侠的滔天怒火。


或许更让钢铁侠感到受伤的,是巴基的隐瞒。


巴基为此感到愧疚。托尼是他在现代苏醒后的第一个朋友,两人合作亲密无间,即便之前因为法案的事发生分歧,也还在协商解决问题。


但史蒂夫——被九头蛇折磨伤害了七十年、如今又背上恶名遭受追杀的史蒂夫,他的愧疚与思念——




巴基终于察觉了情况的不对。


现在正有一位美国队长站在他的不远处。高大、英俊、金发,满身尘土,但依然坚定耀眼,像极了他记忆中二战时率领咆哮突击队的史蒂夫·罗杰斯。只是神色更沉着些,制服也更现代。


那是他千百次梦中暗自渴望的、想要还给史蒂夫的荣耀——假如不是被九头蛇偷走七十年,史蒂夫本该拥有的人生。


巴基怔怔地望着眼前刚硬憔悴、再非黯淡悔恨的男人,喃喃唤出声:“史蒂夫……”


这声呼唤已经让美国队长确认了他的身份。






“我是来自另一个世界的巴基·巴恩斯。”巴恩斯队长说。


他们已经通过交流弄清了基本情况。巴恩斯队长来自的,是一个与这里几乎没有差别的平行世界。


而两个世界的不同之处在于,在他的世界里,巴基·巴恩斯坠下火车后被冰雪掩埋七十年,得到神盾局的唤醒,接任美国队长。沉睡在北冰洋的史蒂夫·罗杰斯,却在坠机不久后被九头蛇挖走,改造成了“冬日战士”。


在巴恩斯队长来到这里之前,另一个西伯利亚同样发生着美国队长、冬日战士与钢铁侠间的三人大战——美国队长极力掩护冬日战士逃跑,被愤怒的钢铁侠从空中攻击,坠落之后却来到了此地。




“你说你是美国队长。”托尼说,声音带着嘲讽,“拿出证据来,我怎么知道你是否骗人?”


其实不用证据,只要看看巴恩斯队长那张面容,就什么都明白了。


巴恩斯队长有一张年轻鲜润的脸,尽管沾染了尘土,却不损英俊之处。他修着较短的、和历史书上极为相似的发型,尽管也有一条钢铁左臂,和沉默寡言的冬日战士比起来却是天差地别。


而两人最明显的差异在于神情——




巴恩斯队长的神情里没有丝毫阴霾,每一条额纹都像是春日吹皱的湖水。即便此时处于困顿的交涉境地,也依然流露出坚定、勇敢和光芒。


而冬日战士却像是落满了灰尘的疲惫本身,他的脸上有着黯淡痛苦的灵魂,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压垮那副填塞了金属支架的身躯。


他们如此相似,又如此不同。




巴恩斯队长与冬日战士也在打量对方。


冬日战士——巴基,打斗中他棕色的中长发已经散乱地沾染了血迹,喉咙里有呼哧呼哧的喘息。他望着神情复杂的巴恩斯队长,勉力扯动了嘴角。


“看起来你比我幸运点。”


“但你不想要我的幸运,对吧。”巴恩斯队长说。


他看起来像是七十年前的中士,但更像史蒂夫·罗杰斯,有着令人信服的温和与坚定。他并不比巴基更高大,但是站在巴恩斯队长的对面,巴基感到自己就像阳光下的一粒灰尘,渺小黯淡、无法隐藏。




他被映照得像个残次品。


但巴恩斯队长说得没错,巴基和那双相似的灰绿眼睛对视。仅仅一瞬间,两个灵魂就知悉了对方所分享着同样的念头,并因此而颤栗、共鸣。


巴基的血肉因这个念头而感到宽慰:至少在这个世界里,是他而不是史蒂夫承受了作为“冬日战士”的命运。而这一样就抵得过所有。


这是他唯一拥有的、胜过巴恩斯队长的东西,而且足以令他在两人中占得上风。


巴基为此感到胜过愧疚的、近乎自豪的宽慰之情,假如不是托尼的恨意往他头上浇了盆冰水。




“那就让到一边去,这个世界不关你的事。”托尼冷冷地说,“我假设你看过那个视频,那你就该清楚长着你的脸的冬日战士对我妈妈做了些什么。”


他的心脏因此感到扭曲、窒息的疼痛,像是被一只有劲的手攥着,即将爆裂开来,喷溅出滚烫的鲜血与仇恨。


“托尼!”美国队长在急切地喊他,“等等!我们也许应该谈……”


但托尼已经没有耐心再听他的话,钢铁侠举起了等离子炮。他的头疼得厉害,眼前也眩晕起来。他知道再不动手就没有机会而这一切应该立刻结束不存在什么所谓的可笑后悔——


“托尼!”平行世界的美国队长喊道。


他开了炮。




一秒、两秒、三秒过去了。


钢铁战衣像是失灵般纹丝不动,托尼瞪着那个来自平行世界的美国队长——现在傻子都知道是他搞的鬼了,却不明白是哪里出的差错。


“星期五!”他气恼地呼唤人工智能,情不自禁地怀念贾维斯绝对没这么容易被人攻破而且会第一时间汇报情况。可他还是想不明白——




“sir?”熟悉的男声在耳边响起,托尼恍惚以为是耳朵出现幻觉。


而他的前人工智能管家用彬彬有礼的声音说道:“抱歉攻陷了您的机甲,我本以为和平行世界的自己磋商会比较容易,但刚才从星期五处读取的信息似乎显示……”


“贾维斯!”托尼吼叫起来,他知道自己看起来像是疯了但他不在乎,“贾维斯?是你在这里?!贾维斯!”




那个平行世界的美国队长像是想要解释什么,托尼用一种极为粗鲁的口气打断了他。他瞪着他。


“你做了什么?”他质问道,“你怎么把他带来这里的?贾维斯——你们的世界的贾维斯没有——你凭什么把他带在身上?”


他砸下来的问题实在太多、难以回答。巴恩斯队长也露出了为难的神色,好在失而复得(见鬼的!谁都别指望把他抢走了!)的贾维斯体贴地为他回答了一部分。


“我刚刚被激活,sir。”贾维斯说,托尼几乎是贪婪地听着他的声音,“在我们那个世界的奥创事件中,由于巴恩斯队长的建议,先生在使用心灵宝石前备份了我。后来我们得到了幻视,先生非常后怕,备份了许多次我。其中的一份被交给巴恩斯队长保管,避免再出现不可挽回的损失。”




“很多?!”托尼提高了嗓音,声音里是毫不掩饰的激烈嫉妒,“有多少?”贾维斯对他来讲像亲人一样重要,何况还不止是亲人——


他无法想象,他失去了贾维斯,而平行世界,另一个托尼·斯塔克,居然有许多个贾维斯储存在芯片里随时等待激活?!这也太不公平了。


“我不太清楚。”贾维斯回答,“到我被备份下来的时候,先生已经做了一百多份。据我的记忆,他的习惯是随时想起来后怕都会进行备份,所以现在这个数字仍然处于动态增长之中,具体您可以询问巴恩斯队长。”


“巴恩斯?”托尼的口吻透出尖锐质疑,他后知后觉地想明白了一个问题,脸色突然变得极为难看,“等等,贾维斯,告诉我,你为什么会保管在他身上——你还帮他的忙——见鬼的!千万别告诉我——”




他的头又开始晕眩了。


晕眩之中,他看到那个平行世界的美国队长、棕发绿眼的巴基·巴恩斯向他走来,脸上挂着那种年轻人的尴尬神情。他向他伸出手。


“对不起,托尼。”巴恩斯队长说,“在另一个世界,我们的确是非常好的朋友。无论作战时,还是生活中。”


与此同时,他也得到了贾维斯确定的回答。


托尼眼前一黑。




当他从荒谬现实中爬起来,脱口而出的第一句尖刻质问是——


“你就是这么对待自己的朋友的?”托尼质问道。


不,他没想说这个。托尼·斯塔克不想自己显得像个斤斤计较的可怜虫,但他的确感到内心的某一处在燃烧。


他看到平行世界的巴基·巴恩斯在他面前低下了头颅,用愧疚而微弱的口吻说道:“对不起,托尼。我很抱歉。”


哦操,真见鬼,他得到了一个来自美国队巴基·巴恩斯的道歉。托尼面无表情地瞪着他,没注意到自己已经血红了双眼,他狠狠道:“我不接受!”


美国队长的肩膀似乎颤抖了一下。




“我不为我保护了史蒂夫感到抱歉。”片刻的沉默后,这位队长勇敢地抬起了头,说出令托尼想要打死他的话,可他的眼神又是真诚的,“史蒂夫——我世界的那个史蒂夫,他是无罪的。”


……他飞快地看了一眼这个世界的史蒂夫,又迅速移开了目光。


“即使他杀了我的父母?”托尼咄咄逼问。


他感到自己像是在代替平行世界的托尼,向这位虚假的朋友讨回公道:“那你假惺惺的道歉是为了什么?”钢铁侠刻薄地说,“你想用这个来敷衍我?就像刚才拖延时间让贾维斯入侵那样?”


“为了我自己,托尼。”他镇静地、沉着地凝视着托尼的钢铁战衣,像是透过铠甲直接看到了他的眼睛,“我为我自己向你道歉。”




他深吸一口气,这些话他很难在激战之中对失去理智的、他的朋友托尼去说。但是对着另一个托尼·斯塔克,这个分明恨着冬日战士巴基·巴恩斯的托尼·斯塔克,却显得容易了起来。


“我为我自己向你道歉。”巴恩斯队长说,真诚得不可思议,但却无法令托尼感到丝毫安慰,“作为你信任的朋友,我没有处理好这件事。”


“当佐拉——佐拉在那个基地,向我展示了报道你父母死亡的报纸,我本该尽早查清楚真相,作为朋友告知你。但是胆怯让我停住了脚步。我那时候就意识到……真相也许是可怕的。”他哽咽了一下。


“我生怕最可怕的猜想成真,于是不敢去查探。那两年我到处寻找史蒂夫,也不敢去见你,我只想尽快找到史蒂夫,等他状况好转再尝试弄清事情——”美国队长面露恐惧之色,“这是我最大的错误。”




“你对不起你的朋友。”托尼说。


“是啊。”他承认道,“但我——说真的我,在那段视频前,并没有证据证明是史蒂夫做了那些事。他失忆了,想起来的东西很少。九头蛇导致了你父母的死亡,那段时间他受控于九头蛇又是最出色的杀手……这两件事可以联系起来,但幸运的话也可以毫不相干,是别人执行了那次任务。”


“有区别吗?”托尼吼叫,“我只知道我的‘朋友’骗了我!”


他的心脏如撕裂一般疼痛,血浆涌出来。他在这一刻意识到他甚至也短暂地对巴恩斯感到过——近乎不可能的因为那是仇人的面孔——亲切,这让他作呕。


他悲哀地心想,两个世界的托尼谁也不比谁好运,都交到了坏朋友。




巴恩斯队长仍然在说话。


“托尼,我了解你,你只要冷静下来想一想,就会完全明白是谁的错——不是史蒂夫,当然更不是你。我们三个人之间,你们两人是最无辜的,如果说有人做错了,那只能是我,是我的愚蠢导致了这一切。”


“史蒂夫他只是九头蛇手里的一把刀,九头蛇可以选择任何一把刀来作恶。你看,我们来自两个不同的世界。这把刀有时候可以叫做史蒂夫·罗杰斯,有时候可以叫做巴基·巴恩斯,可实际上——”


“等一等!”托尼猛地出声,吓了三人一跳。他却不管不顾,转向罗杰斯,厉声道:“他说他看了视频的那一刻才知道!”




钢铁侠步步紧逼,藏在盔甲下的脸谁都看不见。


“那么你呢?罗杰斯。”托尼质问,“你告诉我你知道?那么你是什么时候知道的?你骗我!他明明说之前只知道我父母的死因不对劲——”


罗杰斯躲闪的目光让他明白了真相。


“好哇。”托尼喃喃地说道,“你居然骗我。”


“我很抱歉,托尼。”美国队长嗫嚅着嘴唇,难以想象这个男人会有这种愧疚不安的样子,“我只是……希望你的怒火更冲着我……”


“而你也骗了我!”托尼咆哮,甚至忘了那个“也”从何来,“你伤害我!”说出这句话像是往他自己脸上扇了一耳光。




“你骗了我。”他慢慢地、不可置信地说道,“美国队长,你居然骗我。”


“托尼,我——”美国队长想要解释。


“够了!”史蒂夫只见到属于斯塔克的钢铁战甲腾空拔起,在半空中用那无法透露任何情绪的钢铁头盔俯视着他们。他恼怒地大喊:


“史蒂夫·罗杰斯,你居然骗我!你让我——”


他卡了壳。




罗杰斯让他做了什么?罗杰斯的欺骗把他的怒火推到最高潮,令他不顾一切向这两人发起致死打击。假如不是从天而降的异世界巴恩斯打断了攻击,他们中间很可能已经出现伤亡。


可是他为什么要为这个恼火?


难道他的潜意识在认为,是罗杰斯的欺骗导致了不该发生的事情。假如他没有被罗杰斯的谎言给引爆,事情不会是现在这样?


不。这不可能。他在为他的父母复仇,他亲眼看到冬日战士是怎么捏碎了他母亲的喉咙,他不可能为自己所做的事情感到哪怕一丁点的抱歉,正如冬日战士也不会为自己执行了那次任务感到抱歉一样。


可是脑海里有某个声音在强调冬日战士别无选择、冬日战士无法感到抱歉因为他甚至连抱歉这种情绪都被夺走、冬日战士被强行改造成了一件武器——


而他现在可以选择、可以迁怒、可以任由仇恨把自己变成一个怪物。




托尼打了个寒战。


他发现那个声音不止在他的脑海里,还在他的耳朵边。巴恩斯队长的嘴巴一张一合,他的口才不比这个世界的美国队长差。除了后面那部分关于怪物之类的话,他什么都说了,还见鬼的有道理。


但托尼不想听。


“你是说——”


他听见美国队长开口了,就在他的身边,声音颤抖又含着一丝微弱的希望。史蒂夫·罗杰斯的眼神流露出恐惧,他问:“在你的世界,是我……我杀了霍华德夫妇?是我杀了霍华德和玛利亚?我没有认出他们?”




托尼只是想象那个世界的霍华德临死前呼唤杀手“史蒂夫”——他苦苦打捞了那么多年的人,他只是想象那幅画面,就要呕吐出来。


“是的,你没有认出他们。”巴恩斯队长说,用清晰的声音,眼睛里藏着怜悯。他们巴恩斯和罗杰斯之间交流好像自有一套逻辑,现在罗杰斯也把另一个世界的自己做下的事情算在自己头上了,他痛苦地皱起了眉。


“这怎么可——”罗杰斯哑然失声。


他看上去想要痛斥命运的荒谬,可又猛然意识到这是对两个冬日战士的否定——史蒂夫或许会苛责“自己”没能认出霍华德,但他绝不能苛责巴基。而推人及己,他再度品尝到了那种无能为力的苦涩。




世人时常称颂、想象超级英雄的伟力。


但他们不知道,即使超级英雄也有做不到的事情。在世人眼中最为坚定的罗杰斯队长,面对九头蛇的洗脑折磨,也脆弱得不过像是一根被折断的芦苇。


史蒂夫从未轻视巴基受到的痛苦,但他未尝没有在某一瞬间想过,假如是他来代替巴基承受命运——巴基当然和他一样坚韧甚至比他更顽强——但假如是他落入冬日战士的命运,有没有可能改变一些事情?


现在平行世界的巴基带来了残酷的答案。




人们信赖不疑、认为最是光辉的复仇者史蒂夫·罗杰斯,也抵抗不过沦为杀人工具的命运。


若以承受的苦难苛责受害者无能,那么另一个史蒂夫的遭遇就是最好的证据:假如美国队长都不可信,谁敢自言能抵抗洗脑酷刑?


史蒂夫为另一个世界的自己感到深深的抱歉。他不能想象一个从冬日中走出来的史蒂夫,但对方却代替巴基——也许是巴基代替他承受了厄运。


名叫巴恩斯或者罗杰斯的武器没什么区别。


他们都是二战史上受折磨时间最长的战俘。




史蒂夫转向托尼,他已经看出对方复仇的决心出现了动摇。巴恩斯队长的出现把他虚弱的呐喊声化作事实,掷在所有人面前——


杀死斯塔克夫妇的人可以是巴基·巴恩斯,也可以是史蒂夫·罗杰斯;可以是美国队长,也可以是冬日战士;那甚至可以是任何一个人。


他们都只是无数工具中的一种。


而所有的可能中,笼罩在杀人工具背后的阴霾,那个真正的举枪操刀之人,是九头蛇。




史蒂夫知道托尼能想明白这一点:换做一个冷静的、不那么紧绷的场合,托尼聪明的大脑迟早会意识到真凶所在,而追究一个失去了自我的工具是毫无意义的。他的怒火最终会倾倒向真凶九头蛇。


但是泽莫的设计使一切在气氛最紧张时被揭开,他的犹豫和隐瞒激怒了托尼,使他们失去了和谈的可能。


直到巴恩斯队长的到来撕开了鲜明的事实。


你究竟是想要向武器复仇,还是人?




“那又如何?”托尼说,嗓音暗哑,“这个世界的巴恩斯使我失去双亲,我要向他复仇。至于另一个世界,谁干的就找谁去报仇好了。我没兴趣跨世界铲除干净不同的仇人,但也别想说服我放弃我们世界的事。”


“是谁做的就找谁。难道你以为站到我面前,告诉我有一个世界的巴恩斯是无辜的,就能要求我宽恕面前这个巴恩斯吗?你未免太可笑了。”托尼瞪着眼睛。


“对,是谁做的就找谁。但我们想告诉你,这一切是九头蛇做的。”罗杰斯说,“你明白这个,我们该向真正的邪恶索要代价。”


“你给我住嘴!”托尼痛斥他,“我在和美国队长说话!”




美国队长史蒂夫·罗杰斯被他一呵斥闭上了嘴巴,美国队长巴基·巴恩斯凝视着他。那种属于朋友的亲切、柔和与愧疚,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


“别那么看我。”托尼感到烦躁,“你说服不了我。”


巴恩斯队长微笑起来:“你忘了我们是朋友。”


“我不是!”托尼吼道,“而且,把你当朋友的那个人已经被你背叛过了!”


但巴恩斯队长的脸上并没有受伤的痕迹。他轻松地继续说下去:“……我的意思是,我了解你。”


托尼·斯塔克忽感不祥。


巴恩斯队长凝视着他钢铁面罩后的眼睛:“你如果确实想动手,就不会再和我们说这么多话。而且,尽管贾维斯备份前和我挺熟悉,但毫无疑问他会帮你,无论哪一个世界。所以说,对钢铁战衣的限制其实已经解除了。”




伴随他这句话出口,冬兵的身体僵住了。而托尼也感到当头一棒——他真恨那个见鬼的要和巴恩斯交朋友的平行世界的自己,虽然巴恩斯队长看起来比罗杰斯亲切随和得多,但那可是一个巴恩斯!巴恩斯!


而史蒂夫则是率先露出了欣喜的笑容,他看向他:“托尼……”


“别用那么恶心的声音叫我!”


钢铁战衣几乎在一瞬间起飞了。托尼告诫自己要冷静,决不能被花言巧语骗过去。他深吸一口气,命令贾维斯打开头部盔甲。


托尼·斯塔克,亿万富翁、花花公子、慈善家、天才、钢铁侠,以及正在动摇决心的复仇者,拿出自己所能想象最恶意的表情,对准了自称他朋友的巴恩斯队长。




“嗨,你似乎忘记了一件事。”托尼用嘲讽的声音说道,“——就算你能说服我,那么你们世界的冬日战士史蒂夫·罗杰斯又怎么办?”


他恶意满满地说:“你还把他的盾牌带走了。你猜猜看,没有你的帮助,冬日战士史蒂夫·罗杰斯会不会第一时间被那个世界的钢铁侠杀死?”


冬兵的钢铁手指捏紧了,看上去焦躁不安,罗杰斯也是欲言又止。但巴恩斯却并没露出多少担忧的表情,他反而冲他眨眨眼睛。


“谢谢你关心史蒂夫,托尼。”又是那见鬼的微笑,操,“可其实来这里之前,我正想着怎么从三人大战中脱身呢。”




托尼目瞪口呆,他怀疑自己和冬兵一样露出了质疑的神情:“你说什么?”


“我说,”美国队长巴基·巴恩斯轻松地微笑着,“我正想着怎么让自己失去战斗力脱离战场,这样托尼就没法下手打史蒂夫了,你帮了我大忙。”




托尼怀疑这个美国队长的逻辑有问题。


“我?没法下手?”他用质疑的声音说,“凭什么?”


“就凭我是你的朋友,我了解你。”巴基·巴恩斯静静地看着他,一瞬间,托尼以为他们的确认识了很久,“托尼,我了解你。我知道在你最疯狂最不顾一切想要复仇的时候,心里仍有某个地方明白,史蒂夫是无辜的。”


他说:“你只是被怒火冲昏了头脑……并且因为我在那里,你知道我一定会阻止你,我会宁可失去生命来保护史蒂夫,所以你能够放任自己失去理智,对我们大打出手。因为我会用生命来保证你不让自己后悔。”




巴恩斯又眨眨眼睛,微笑起来。


“当我消失之后,你猜会发生什么事?”他脸带狡黠,“冬日战士和钢铁侠一起愣住,哈!美国队长不见了,然后他们开始一头雾水地找他——”


“冬日战士可能会陷入疯狂,我可怜的小史蒂薇。而钢铁侠也会开始自我怀疑,他怀疑不小心把我打死了。他不得不承受冬日战士悲愤的攻击,还得注意不把对方也打死,因为没有我来守住他最后的底线了。”


“到最后,两个人冷静下来,尴尬地联手,可能还会寻求外面黑豹的帮助。他们必须弄清楚美国队长是怎么消失的,为此托尼冷静了下来——”


“听起来你很了解我嘛。”托尼·斯塔克嘲讽地说道。




现场的四个人一齐愣住,然后托尼率先意识到了那句话绝对不是从自己嘴巴里吐露出来的。而巴恩斯队长已经望向了话语传来的地方,声音里满是欣喜。


他喊道:“托尼!”


好吧……托尼承认他的确和另一个自己是朋友。


巴恩斯队长看上去很振奋,这也难怪。即使他刚才表面镇定地帮忙说和,还信心满满表示自己消失后托尼·斯塔克和史蒂夫·罗杰斯一定会停手——但那终究只是猜测,没有一个巴恩斯不把罗杰斯的安危放在心上。


托尼在一旁抱着手臂,有点吃醋。




“托尼!你找到我了!”巴恩斯队长还在对虚空说话,那里出现了一块浮动的波纹镜面,露出托尼·斯塔克满是疲惫又写满嘲讽的脸,“你们怎么样?”


“不怎么样。”斯塔克冷冷地说,他又看向这里的另外三个人,勉强算是打了招呼,“你们好,美国队长、冬日战士,以及——”他挑了挑眉,“另一个世界的自己。看上去巴恩斯掉下去没多久。”


“我是不会感谢你备份了那么多贾维斯的。”托尼回敬道,“现在,这一份是我的了。你的意思是?”


“哈!”斯塔克冷哼,“看来你做实验前还是过分自信,没有备份就动用心灵宝石升级。所以,你失去了你的贾维斯?”


“说得好像不是巴恩斯提醒,你最开始会备份一样。”托尼反击,同时惊异地意识到,某种程度上他的确把巴恩斯队长认作了朋友,直接和他仍然残留恨意的冬兵割裂开来——




斯塔克看上去仍想反击,但他身后已经传来了嘈杂声,伴随着史蒂夫·罗杰斯阴沉的声音:“他在那儿?你找到他的是不是?”


托尼耸耸肩,见到斯塔克忍耐不住地回头大喊了一声:“安静!你这个杀人凶手!”幸灾乐祸地笑了起来。


等斯塔克回过身,他立刻问道:“看起来你们那边已经过了一段时间?”


“是啊,三天三夜。”斯塔克回答,嘲讽地看向巴恩斯队长,“托某人的福,我为了找他在西伯利亚建起了一个实验室,现在罗斯差不多要把我放上通缉名单了。老实说,这是美国队长的阴谋吗?用来把钢铁侠拉入反注册派?我觉得他快成功了。”




“真抱歉,托尼。”美国队长——巴基·巴恩斯的脸上出现灿烂的笑容,他笑得好像一点儿都不担忧他的朋友生气,“你能让一让吗?我想见见史蒂夫,他一定着急疯了。就让我们先说几句话。”


斯塔克嘴里气急败坏地咕哝着,像是在说“那家伙只会巴基个没完根本没出力!是我和黑豹忙活了三天三夜!”,不甘不愿地让开了位置。


另一个世界的史蒂夫·罗杰斯立即扑到了那块镜面前,急切地呼唤道:“巴基!”


“史蒂夫。”巴基·巴恩斯温柔地回答他,“史蒂夫。”




托尼并不想看巴恩斯队长和另一个世界杀了他父母的史蒂夫·罗杰斯黏黏糊糊——


但他的确对“冬日战士”罗杰斯有些好奇,他想要知道被变成冬日战士的史蒂夫是怎样的。


就像刚才,另一个托尼·斯塔克透过镜面扫视他们时,目光触碰到阴沉冷漠的冬日战士巴恩斯,那眼神分明流露出了不忍。


——巴恩斯队长和托尼·斯塔克是朋友,而且是比本世界的自己和史蒂夫·罗杰斯好得多的朋友。托尼想着,不知不觉嫉妒又在心里发芽了。


“您有我,sir。”贾维斯优雅的嗓音在耳边响起。托尼一瞬间眼眶有些潮热,却还是强忍着:“你也是,贾维斯。”




冬日战士史蒂夫·罗杰斯和本世界的巴恩斯差不多,都显得沉默寡言,脸上一样地流露出那种久被命运摧残之人所独有的坚忍。


冬兵无法承受对那个史蒂夫的凝视,尽管对方在看到他时显出了难得的宽慰之情——他知道对方在想什么,无非是和自己一样的事情。


幸好是“我”成为了冬日战士,而不是“他”。


他没办法再看犹如另一个自己的史蒂夫,正如他没办法待在巴恩斯队长的身边,像是个拙劣的、对巴基的模仿品一样——


巴恩斯队长牵起了他的手。


他转过脸,以中士的方式向他微笑:“嗨,巴基。”


冬兵动了动嘴唇,非常吃力地说出了回答。


嗨,队长。




而史蒂夫·罗杰斯正在和平行世界的自己交谈。


他每一次看到那样的自己,就会在心痛之中自我提醒,巴基为了他究竟付出了何等代价——尽管每一次都不是他们自己能选择,但史蒂夫·罗杰斯和巴基·巴恩斯的确发誓要永远在一起,直到时间的尽头。


Till the end of the line.


面对寡言的自己,史蒂夫没有多说什么。


他只是轻声地说道:“你比我好。”




“你比我更值得巴基的爱。”史蒂夫说,“我知道你有多坚强,就像我知道……知道我的巴基有多坚强,又为我们的重逢付出了什么。”


“所以不要放弃好吗?”他哽咽,“史蒂夫,不要苛责自己,就想象你是我,不会苛责巴基的我一样。不要放弃,坚持下去。”


金发的美国队长温柔地说道:“我们都会幸福的。”


他看到冬日战士——史蒂夫·罗杰斯惶惑地睁大了那双湛蓝的眼睛。然后,他极轻、极轻地点了点头。


史蒂夫微笑起来。




斯塔克很快地回来了,他暴力推开了另一个世界的史蒂夫·罗杰斯。鉴于他那伟大的、高尚的宽恕情操,没人对他的粗暴行为做出指责。


史蒂夫·罗杰斯垂着脑袋被他推走,壮硕的大个子在斯塔克面前老实得不行。


斯塔克照例嘲讽了对方一番,然后解释了一些事情。原来在巴恩斯队长消失后,他和那个世界的罗杰斯立刻察觉了不对并且罢手。斯塔克从美国运来了他的半个实验室,得知真相的黑豹也选择了帮忙——


“他们瓦坎达的科技水平倒不错,有机会你们也可以了解一下。”斯塔克不情愿地称赞道,“总之,我们忙活了三天三夜,现在总算摸到点头绪了。”




“但我们还没法接人回来——”他紧接着又补充道,趾高气昂,“能量不够用啊,巴恩斯。我们刚刚找准坐标,现在的能量只够维持一小会儿通话,很快就会中断了。”


“不过你也不用太紧张,哈。再花两三天的时间,对那边的世界可能只是一会儿工夫,我们这里就能找出办法把你接回来了。”


巴恩斯队长刚想回话,那边的斯塔克不知道听到了什么,立刻暴躁起来,嘴里嚷道:“见鬼的!又是罗斯?快挂了。我在忙前沿科学,他让我回去给他抓什么复仇者——我正在找美国队长!就这样!拜拜!”


然后,就在几个人的目瞪口呆之中,随着斯塔克的那一声“拜拜”,波纹镜面也像是突然断电的电视机一样,咔擦一声黑屏消失不见了。




四人一AI安静了几秒钟。


巴恩斯队长率先哀嚎:“我的天!托尼他什么时候能靠谱一点!他不会又弄丢坐标把我留在这里回不去了吧!”


冬兵有些不知所措,看上去想要安慰他。托尼假笑道:“友情提醒,你旁边就有一个托尼·斯塔克。而且,你最好给我解释一些事情。”


“什么?”巴恩斯队长挺失意,无精打采的。


“比如,你是怎么让贾维斯钻进我的战衣的?”托尼质问。




“这个啊。”巴恩斯队长回答得很爽快,“我弄清楚情况后就明白,我肯定得制止你们。史蒂夫那小混蛋可不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我,他估计和你关系没那么好。我不说和,最后还是得打起来——”


托尼面无表情:“说重点。”


“好啊。”巴恩斯队长笑嘻嘻的,“我们世界的托尼之前给了我一套钢铁战衣的强行关停秘钥,只要报出来一大串玩意儿就行。但一来我担心你的秘钥不太一样,二来——”


“等等!”托尼露出惊恐的表情,“秘钥?他连这个都告诉你了?我只告诉了小辣椒!还有贾维斯——”


巴恩斯队长自顾自地说下去:“二来,我估计强行关停机甲会损伤你的自尊心,把你气炸。所以,我就想到了随身携带的贾维斯芯片。”




巴恩斯说:“在奥创事件差点失去贾维斯后,托尼就经常担心噩梦重演。所以,他拷贝了许多贾维斯的芯片以防不测。作为他的最佳战友,其中一份就交给了我保管。为了防止贾维斯在芯片中被摧毁无法逃逸,装载用的芯片是经过改装的,极端情况下可以将贾维斯作为数据发送到最近的载体——”


托尼眯起眼睛:“所以你就启动了设置,将贾维斯发射给了我的战衣?”


巴恩斯愉悦地眨着眼睛:“Yes!在备份之前,我和贾维斯的关系就很友善。当我开启芯片后,他听到我们的对话,也足以了解当下的状况。”


“你凭什么肯定他会帮你?”托尼不服,“任何时候,贾维斯都站在我的身边。”


他同时在战衣内听见了贾维斯含着笑意的应答,不禁心头一暖。




“不是帮我。”巴恩斯摇摇头,“也是帮你。贾维斯,他具有智慧,他同样会做认为对你最好的选择……”


他显得有些抱歉:“我本来是想让贾维斯和你的贾维斯谈谈,达成一致。没想到你们世界的贾维斯似乎——”


“对。”托尼在这一点上显得很坦诚,他有些阴郁,“是我的错。在奥创事件里,我弄丢了他。”


他狠狠瞪了史蒂夫一眼:“而且很显然,我们世界的老冰棍没有你来得体贴,巴恩斯队长。”




史蒂夫看上去居然真的为此抱歉。


“哦,别这样。”巴恩斯队长又笑了。在情况不紧张激烈的时候,他仍然是个爱笑的、活泼的年轻人:“托尼,他只是没有我这么擅于交朋友。”


托尼气呼呼的,但他的态度又软化下来。


“我得谢谢你,兄弟。”他说,近乎是诚恳的,“你把贾维斯还给了我,你给我送来了一个亲人——或许不止是亲人——”


托尼的眼眶湿润。


贾维斯对他有多么重要,早就不止是AI智能管家了。




“没关系,没关系。”巴恩斯队长安慰地说,并试探着张开双臂,“要不要来个拥抱?”


托尼瞪着他——这个平行世界的、和冬兵一张脸孔的巴恩斯,最终收起战衣,从那个保护自己的坚硬壳子里走出来,然后用力拥抱了巴恩斯。


他嘟囔道:“别以为我拿你当朋友了。还有,你得帮我搞定那个托尼,我是不会把贾维斯还回去的。他休想。”


巴恩斯队长忍俊不禁:“放心吧,他不会的。”




就算平行世界的托尼,因为曾经差点失去贾维斯变得有些一惊一乍,对每一份芯片的丢失都不能容忍。但,正因为他也是托尼·斯塔克,他会了解到托尼失去贾维斯的伤痛和悔恨,会了解贾维斯对托尼有多么重要。


所以巴恩斯队长能够给出放心的保证——


“贾维斯是你的了。”


托尼发出近乎哽咽的一声欢呼。




“喂。”几分钟后,他说,“我们来谈谈——既然有美国队长和冬日战士完全相反的世界,那么会不会有神盾局和九头蛇也是反着来的世界?”


托尼对此颇有些兴致,但史蒂夫的表情看上去像是生吞了咖啡渣。要把九头蛇和正义联系在一起,对这位老兵而言一时间还有点难度。


“说不定有。”巴恩斯队长回应,还牵弟弟般拉着冬兵的手,“所以在那些世界,我们在和神盾局做斗争。”


托尼做了个鬼脸:“未必,说不定我们和神盾局一起,被分配了反派的身份。然后——”他不情愿地看了一眼冬日战士,“他代表正义的九头蛇,拿了一把大狙把我们突突突了。”


冬日战士看上去受到惊吓。




巴恩斯队长大笑起来:“托尼!”


一直沉默、好像在皱着眉头慢慢思考的罗杰斯,却在此时突兀开了口:“不,不会的。”


托尼眯起了眼睛:“老冰棍,你就一定要和我抬杠是吧?我还没追究你之前骗我的事情。”


“不,我不是那个意思。”罗杰斯有些急切,他呛咳后的面容泛红,声音却一如既往地坚定,“我是说,只要那些世界,我们还是我们,而不是遭遇了洗脑这样的不可抗力——我们就一定会选择和邪恶做斗争。”




他缓了口气:“假如有的世界,是邪恶的神盾局……伤害了你的父母。那么我们就向神盾局去复仇。神盾局或者九头蛇,并不是问题所在。”


他看向他,托尼向来觉得在美国队长严肃的蓝眼睛中,他的某个地方会无所遁形,果然。美国队长说:“托尼,我知道你想说什么。”


“有些世界是神盾局,有些世界是九头蛇。有些世界是我做了那些事,有些世界是巴基——既然在那个世界认准了神盾局复仇,那么也当然可以认准这个世界做了那些事的巴基复仇,而不用受其它世界因素的干预。”




“我没有!”托尼气得发狂,“你这是污蔑!”


“但你这么想过。”史蒂夫说。见鬼的,他总是这么坚持么——“这不一样,托尼。”他说,“这不一样。”


“那好,你说。”钢铁侠声音硬邦邦的。


冬兵和巴恩斯还在一旁拉着手,像是亲密的孪生兄弟。而罗杰斯在慢慢组织着语言。




“我想说的是……”他慎重开口,“当愤怒来袭时,我知道这固然很难,但需要我们去坚持的,是分清楚真正的邪恶,并向其斗争。”


罗杰斯说:“有些世界,神盾局是邪恶。有些世界,则是九头蛇。我们的战斗不应盲从,更不是听命权威,我们仅是看到了邪恶,并且去做正确的事情。这种情况下,弄清楚神盾局还是九头蛇,是必要的。”


托尼不情愿地点了点头。




罗杰斯深吸一口气:“但如果……如果你在每一个世界,见到仅仅是不同的、被折磨的灵魂,他们受控于名目不同的组织,神盾局、九头蛇还是天剑局都可以,被迫做着违心之事,成为一把刀。”


“有时候,这把刀可以叫做巴基,有时候它可以叫史蒂夫,甚至可以是任何一个人——”


托尼尝试想象小辣椒、甚至他的父母成为那把刀,那种作呕的感觉又上来了,弄得他心头冰冷一片。


“我明白你的意思。”他迅速地说,“每一把刀没什么区别。那些想要作恶的人,可以随手拿起任何一把武器。他们可以命令冬兵去杀人,也可以选择让冬兵扶老奶奶过马路……”


他艰涩地咽了口唾沫:“够了,罗杰斯,别再说了。”




他承认他宽恕了冬兵,一部分。冬兵,这件武器,底下可以是任何活生生的灵魂。没有知觉的武器是不该承受罪孽的,底下被强迫的灵魂也一样。


巴基·巴恩斯无罪。


他和托尼一样,都是这场伤害中最大的受害者。




“所以全是你的错。”托尼瞪着史蒂夫。


而史蒂夫讷口无言,演讲的本事离他而去。


“在我们那边,就全是我的错。”巴恩斯队长检讨。


托尼不说话了。




现在情况进入了一种比较尴尬的境地。


绝大部分问题已经解决了——尽管托尼·斯塔克还是宣称没有原谅史蒂夫和巴基,但任谁都看得出来,他的等离子炮已经不会对准两名上世纪战士。


而巴恩斯队长呢,他和这里无论哪一个人都相处得不错。但是对面世界解决问题还不知道要多久,干站着也不是办法。


(托尼不服气地表示要拿回工具,和对面的斯塔克竞赛谁能把传送仪先做出来,被巴恩斯队长提醒时间流速的劣势后才悻悻罢休)


于是他们大眼瞪小眼了一会儿,还是巴恩斯队长先笑了起来。


“要不然我们出去看看?”巴恩斯队长提议,“看看黑豹和泽莫的事情解决得怎么样了。大概和我们那边发展得差不太多。”




四个人便往基地外走去。


钢铁侠还在和巴恩斯队长交谈,他发现巴恩斯队长那条铁臂有些不一样,得到对方笑意满满的声音“你终于发现了?是斯塔克工业的产品啊”。


美国队长史蒂夫·罗杰斯则半搂着巴基·巴恩斯的脖颈和肩膀,低声地安慰他,说着话。


“不用理他们。”巴恩斯队长说,“一对终于可以尝尝幸福的人。不过如果你想拆了我的手臂研究一下,回头给巴基换条新的,我全力支持。”


托尼顿时像被踩了尾巴的猫:“想都别想!”


他们在巴恩斯队长的笑声中一起走出了基地的大门。




仍是寒风凛冽。


咯吱作响的铁门被推开后,猛然涌入一片晴朗壮丽的天光雪色,震撼得心有所思的四人一时难言。


雪不知何时已经停下,西伯利亚的旷原上,吹着呜呜的风,到处覆满了洁白的晶莹。远处,黑豹正向他们挥手示意着走来。


他牵着泽莫踉跄的、带着手铐的身体,本人一脚一坑地踩在西伯利亚的雪地里。看到安然无恙的几人,露出了疑惑和欣然的表情。他高声喊:“嗨!你们还好吗?看到你们没事,真是太好了!”


史蒂夫便也高声地回答:“谢谢你关心!我们都很好!事情已经解决了。”




在瓦坎达国王真正能看清他们之前,托尼不情愿地扭过头。他看向西伯利亚的积雪,嘴里恶狠狠道:“冬日战士,我可没原谅你,我是看在巴恩斯队长的面子上——还有别往自己脸上贴金,你们可不是一回事!”


冬日战士咕哝了两句,表达的是些逆来顺受的意思。托尼也没心思认真听。


他们站在西伯利亚将化未化的积雪之中,有翅膀长长的鸟儿从空中优美地滑翔而过。巴恩斯队长的笑声又出现在了托尼耳边,是如此悦耳。


“不是因为我。”他说,“仅仅是因为,托尼·斯塔克有一颗金子般的心——无论是在哪个世界。”


托尼被恭维得有些飘飘然,但他嘴里还是强说道:“你可别以为这么说,等你走了我就会想念你的,喂——”




“你们在干什么?”


黑豹已经来到了基地门口,他还拉着泽莫的手铐。特查拉显得有些疑惑:“我刚刚是不是看到这里还有个人?”


他们恍然回神。


托尼转过头去,却发现刚刚巴恩斯队长站立的地方已是空无一人。只有地上被踩出的浅浅雪坑、还有里面正在融化的积雪,证明着那个笑容愉快的年轻棕发男人,曾经来过的痕迹。


他就像是积雪,在阳光下化去了。




“没有。”托尼抢先开口,脸不红心不跳,“你看错了,没有什么人。”他决心把这个留作私人秘密——不那么私人的,还得加上史蒂夫和巴恩斯。


特查拉困惑地点点头,没有追究。


“大概是我看错了吧。”他说。






End.







评论

热度(216)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